. . .

捐募計畫

知識─翻轉世界的力量  圖書館募款計畫書


壹、
現況與需求

 

21世紀進入數位化時代,網路資訊日趨發達,為因應大量知識快速傳播,圖書館除維持原有紙本圖書及期刊增長,同時逐步增加電子資源數量,希望透過結合數位科技,提供師生最新穎、最便捷的資訊資源。

本校圖書館現存中文圖書 670,129冊    及西文圖書439,911冊,紙本期刊3,061種    、電子期刊54,098種等,並擁有人文藝術科學、自然科學、應用科學、社會科學等各領域之電子資源。但隨著期刊、資料庫購置及續訂價格逐年上漲,在有限的經費下,還是希望提供學生多元多方的圖書、期刊。竭誠希望校友及各界人士慷慨解囊,支持圖書館圖書、期刊及資料庫永續訂購及新增,以提昇本校教學研究品質及學術研究地位。

貳、
募款標的

 

一、期刊及資料庫:現行期刊及資料庫購置動輒上萬起跳,甚者近百萬或百萬以上。圖書館受限經費,不得不加以取捨,期盼各界協助,能提供更好的資源。圖書館將整理各院系所提出的需求,訂定年度期刊及資料庫認捐清單,供捐款人自由認捐。

 

二、圖書:圖書資源是大學教育的基礎,但圖書館現有館藏量仍遠不及國立大學,盼藉助各界援助,持續提升館藏資源,以維持師生教學、研究及學習品質。

參、
勸募對象

 

以開發小額捐款人為主,同時歡迎能長期捐款贊助資料庫等大額捐款人。

肆、
贊助方式

 

一、期刊及資料庫:捐款人可自行選擇認捐之期刊及資料庫,未指定則由圖書館統籌分配。

 

二、圖書:勸募金額以TWD1,000為單位,由圖書館依照年度計畫分配購置各類圖書。

伍、
回饋方案

 

一、圖書、期刊及資料庫回饋方案:

 

  1. 圖書館網站設有專區,可查得年度「捐款芳名錄」,捐款芳名錄亦可連結至捐款購置之圖書、期刊及資料庫等資源。

  2. 資料庫為全額認捐者,可於圖書館資料庫網頁清單標註致謝詞。

  3. 紙本期刊於期刊封面貼感謝貼紙。

  4. 紙本圖書於書內頁貼感謝貼紙。

 

二、校方依相關規定辦理開立捐款收據(可扣繳所得)、公開徵信,並寄送感謝信函、年度校長謝卡及圖書館館長謝卡。

陸、
推廣方式:

 

一、發送紙本文宣:於圖書館內放置募款活動文宣及捐款單。

 

二、網站訊息發布

 

  1. 於公共事務室網站發布募款活動資訊。

  2. 於圖書館網站發布募款活動資訊。

 

三、請院系所協助推廣

 

將募款活動細節介紹給各學院秘書,請院秘書協助向系所推廣介紹募款活動。系所可由各式活動中向師長、校友、家長推廣。

 

四、畢業活動搭配

 

  1. 以「畢業‧留念」為主題,向今年度畢業生推廣,鼓勵今年度畢業生在圖書館留下一份回憶。

  2. 於公共事務室放置畢業活動專屬文宣宣傳。

【聯絡窗口】

  輔仁大學圖書館  沈育賢秘書

  聯絡電話:(02) 2905-3952

  電子郵件信箱 :013677@mail.fju.edu.tw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