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原住民慣習大調查


E-Resources_Access
 總覽 適用學院 涵蓋主題 資料類型 系統平台


連線方式
可校外連線
附設醫院可使用
電子資源連線認證方式
OpenAthens

西元1901年臺灣總督府基於統治上施政考量,計畫有系統地調查新納入版圖之臺灣的民情風俗與慣習,於是組成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並由後藤新平出任會長。舊慣調查會蕃族科於1909年成立後,十年間完成臺灣原住民族各族之生活、文化、社會等舊慣調查,並出版二十七本原住民調查報告書作為此次調查之成果。

本電子書內容包含:「蕃族調查報告書」、「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臺灣番族慣習研究」及「臺灣蕃族志」等。前二書是舊慣調查會實地調查記錄之結果,其內容忠實記錄臺灣原住民族各族之物質文化、生活習慣、社會組織和親屬關係等。第三書以法制為基礎調查原住民族各族之父系主義、母系主義、親族、家族、家族制及婚姻制等。第四書則為森丑之助所著臺灣蕃族志第一卷。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嚴謹詳實的調查報告書,除了提供總督府官員施政上參考之外,也是研究當代人類學與原住民傳統生活、社會文化與法制慣習最佳參考工具書之一。

...

收錄年限
日治初期
出版公司
大鐸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類型
涵蓋主題
適用學院

訂購方式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