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東南亞華人歷史文獻


E-Resources_Access
 總覽 適用學院 涵蓋主題 資料類型 系統平台


Historical Documents of Chinese in Southeast Asia
連線方式
可校外連線
電子資源連線認證方式
無須認證

東南亞(舊稱南洋)是中國移民海外歷史較久、人數最多的地區。遠在宋朝時期,中國的商賈與工匠 (包括礦工及技術人員) 就開始飄洋過海,把中國國內的商業、手工業及礦業實踐引申到菲律賓、爪哇、西婆羅洲與泰國等地,成為東南亞最早的一批移民;其後,中國移民以華商、華工、華僑、華裔或再移民等形態移居東南亞,從落葉歸根到落地生根,逐漸形成海外華人的最大社群。

幾百年來,移居東南亞的華人在各個居留國組織社團、創辦學校、開辦報館、出版刊物,留下了數以萬計的歷史文獻。這些珍貴的文獻,是研究東南亞華人移民史、社會史、經濟史、政治活動與宗教傳播等各方面的第一手資料,本計畫將所有由各方保存下來的沒有版權爭議的歷史文獻,加以數位化供國內外人士使用,達到資源分享的目的。 

本計畫包括兩方面的資源:

  1. 新加坡國立大學圖書館珍藏的一批國際矚目的文獻,如中英文日報、期刊雜誌、社團及學校特刊、歷史著作等;
  2. 由其他機構或個人典藏的文獻,如社團檔案、會刊、家譜、族譜、家書、文物、單據、圖片等。
     

...

資料來源
新加坡國立大學圖書館
資料類型
涵蓋主題
適用學院

訂購方式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