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限量複製民國圖書數據庫試用

公告類型
公告時間
適用學院

【登入網址】http://bnhw.hwshu.com

【試用期間】

  • 《本土文學》即日起至111年12月31日止
  • 《民國籍粹》、《翻譯文學》、《海外拾遺》即日起至111年7月25日止

【使用限制】限學校IP範圍內連線使用

【相關簡介】

  • 百餘年來,華文出版的圖書和學術著作多不完整,為保留這些不朽的文化經典並使其永續流傳,大陸「高校圖工委文獻資源建設工作組」,自2005年開始汲取近數十年來民國時期圖書目錄的整理成果,集結重點高校圖書館的專業館員,以系統性的方式蒐集整理書目並從中萃取經典圖書加以限量複製,乃迄今為止最系統化、規模也最大的一個民國時期學術圖書的複製和搶救工程,這些圖書基本上反映了當時學術圖書出版和近現代文學作品出版的總體水準狀況,更讓這些不世的珍貴學術資源得以被現代學者典藏及利用。
  • 該資料庫包括以下四個系列的子資料庫:
    1. 民國籍粹:主要收錄自1911-1949年民國時期所出版且具較高學術及史料價值的圖書,本項目汲取了大陸近幾十年來民國圖書目錄的整理成果,是迄今大陸公共圖書館與高校圖書館兩大系統下,民國圖書目錄資訊第一次較為完整的整合。
    2. 中國近現代翻譯文學作品:主要收錄自1901-1949年時期大陸地區出版的翻譯文學圖書
    3. 中國近現代本土文學作品:在充分收集書目和相關研究資料的基礎上,以高校圖書館館藏中國現代文學圖書目錄為基礎,梳理出1900至1949年間中國大陸出版的中國近現代作家(如郭沫若、林語堂、老舍及沈從文等)創作的文學圖書典藏。
    4. 民國時期文獻資料海外拾遺:主要收錄1900-1949年自海外出版之中文學術圖書,以及原本在大陸出版,後流散於海外,且目前大陸已絕藏之學術圖書目錄。
  • 共計複製16,731種合計18,257冊圖書,皆為1900-1949年間出版的繁體中文圖書。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