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

知識浩瀚,但囿於圖書館的空間及經費有限,因此國內外圖書館暨資料單位間的資源共享與合作交流顯得格外重要。

目前本館加入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全國文獻服務傳遞系統 NDDS (原全國館際合作系統)」,提供讀者線上聯合目錄查詢與線上申請館際借書或文獻複印服務。

 

【服務對象】本校在職教職員與在學學生。

【合作對象】國內各大學圖書館、公共圖書館、醫院圖書館、專業單位、研究機構圖書館

  (目前共有四百多個圖書館合作參予資源共享)

【合作項目】國內外館際文獻複印(含期刊、圖書與研究報告),以及國內館際借書。

【聯絡窗口】

  數位媒體與推廣服務組 楊于萱小姐

  聯絡電話:(02) 2905-2675

  電子郵件信箱 :154204@mail.fju.edu.tw

【線上申請連線網址】http://ndds.stpi.narl.org.tw/

【取件地點】濟時樓圖書館二樓參考服務櫃檯

 


館際互借政策 ⠿ 線上申請程序 ⠿ 費用/回覆時間 ⠿ 注意事項


 

【館際互借政策】

  1. 館際複印
    • 凡本校圖書館未徵集之期刊,可向其他圖書館申請複印。
    • 複印資料不得超過全書三分之一,並遵守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
  2. 館際借書
    • 以代借本館未收藏且合作圖書館有館藏之圖書為主。
    • 代借之圖書以教學研究之目的為原則,不代借小說或休閒性質之圖書。
    • 代借圖書之借期與郵資支出、逾期罰款等相關規定,依借出館規定辦理。
    • 代借圖書有毀損或遺失時,將需依照對方館內賠書規範處理。
    • 借閱圖書須遵守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

【線上申請程序】

  1. 查詢輔大館藏、線上資料庫、館藏電子期刊整合查詢系統
  2. 確認校內無徵集所需之館藏
  3. 查詢全國文獻服務傳遞系統(NDDS),確定館藏地點
  4. 第一次使用須線上註冊帳號
  5. 申請帳號通過後,登入系統線上「 提出申請(空白申請表)」
  6. 向校外圖書館館申請複印、借書
  7. 收e-mail之通知前往取件和付款   (領取地點:濟時樓圖書館二樓參考櫃檯)

【費用/回覆時間】

  (以下資訊為外校讀者向本館申請費用與作業時間,本校讀者對外館申請件視被申請館而有不同規定)

項目

收費方式

說明

圖書

每冊120元

不含參考書,博碩士論文複本可外借,借期30天,如因特殊需要,本館可隨時收回借出之圖書。

複印

A4/B4每頁3元+手續費20元

限時或掛號加收郵資15元,限掛加收郵資30元。

NDDS Express

每頁5元

不加收手續費。

 

 

傳遞方式

回覆時間

費用

提供單位

國內申請

掛號

2~5天

每頁2-5元不等,有些圖書館每件另收手續費20元或郵費。

所有館際合作單位

NDDS Express

1~3天

每頁5元左右不等,有些圖書館每件另收手續費20元。

全NDDS單位基本都有提供

圖書互借

2~5天

1冊約100元左右,依各館收費標準。

輔大學生不需負擔圖書寄回之費用

備註

回覆時間含處理時間,費用依被申請單位所訂之標準,可參考各館服務與收費標準 。

國外申請

期刊論文

10~14天

  1~30頁   450元

31~60頁   650元

60頁以上 850元

科資中心

UMI博碩士論文 (平裝本)

 

2,400元/件

科資中心

  其他   依國外單位定價收費   科資中心

圖書互借

目前暫不提供國外圖書互借服務

備註

可參考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收費標準。<各館圖書收費一覽表>、<各館複印件收費一覽表>

 

【注意事項】

  1. 首次線上註冊帳號者,請務必填寫系所或單位名稱,避免身份無法辨識。
  2. 填寫申請單內容:申請者姓名、單位、聯絡電話、被申請對象、刊名、篇名、卷期、出版年、起訖頁數、傳遞方式,皆務必填寫清楚以免耽誤傳遞時間。
  3. 填寫申請單時,如果不確定該圖書館是否有所需之卷期,在「被申請單位」的欄位可以填上最多三個圖書館的名稱,可以提升資料獲得的機率。
  4. 館際借書之借書方式及逾期罰款依各館規定,借書者依對方借書期限還書,不需負擔寄回圖書之費用,如所借書籍有毀損或遺失時,將需依照對方館內賠書規範處理。
  5. 申請時請隨時注意E-mail的通知,或隨時連線到「全國文獻服務傳遞系統NDDS」,利用讀者申請狀況查詢,查詢申請複印或互借之資料是否到館,若到館請儘速到濟時樓圖書館二樓參考服務櫃檯取件及付款,以免造成延誤。
  6. 若您的申請件需以急件處理,請於申請單上註明,或洽濟時樓圖書館參考服務櫃台。
. . .